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规程

2023年03月16日 15:17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

1.学术型硕士:

政治≥49,英语≥49,业务课一≥85,业务课二≥85,总分≥325

2.专业型硕士(086001生物技术与工程):

政治≥38,英语≥38,业务课一≥57,业务课二≥57,总分≥273

三、复试名单

见附件1

四、复试方式

专业型硕士

本次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请考生按规定时间报到。

报到时间:322日(周三)(08301500)

复试时间:323日(周四) 815开始

报到地点: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1号楼2B211办公室。

联系人:唐老师,电话:0571-86081097

学术型硕士报考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学术型方向的考生,具体复试工作由代招单位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组织开展,请相关考生关注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复试通知。

五、复试材料提交(报到时提交)

1、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往届生)、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应届本科生还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审查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2、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提交原件;

3、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1份(见附件2,请填写好相关内容);

4、提交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2份(见附件3);

5、其它证明本人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各种获奖证书等):审查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六、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测试

复试包括综合能力测试和英语测试。

综合能力测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1) 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2) 科研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其他潜在能力等。

(3) 读研动机、科研兴趣;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4) 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及心理健康情况等。

2.英语测试:以考生自述、文献阅读、翻译、英文对话等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学生运用外语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前沿科学研究,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等。

七、初试与复试权重

考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复试成绩采取百分制。

八、录取办法

1、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根据考生总成绩按专业及研究方向分别排序,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3、复试材料造假者不予录取。

4、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应届生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体检与政审

1.复试考生须在拟录取阶段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可选择到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上贴一张正面免冠照片并加盖体检专用章,并在规定时间寄送纸质体检报告原件。

2.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3.拟录取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内寄送纸质《政审表》(见附件4)原件,填表人处须签名、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提供,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

4.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十、其他

1.请有关同学近期确保手机畅通,关注邮箱信息,以便及时联系。

2.请考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按时参加复试,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3.报考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学术型方向的考生,具体复试工作由代招单位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组织开展,请相关考生关注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复试通知。

4.本通知若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代招研究所等单位最新发布的政策不符,以上级单位为准。

5.未尽事宜请咨询招生联系人:唐老师,电话:0571-86081097

邮箱:tanglzh@ucas.ac.cn

十一、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电话:010-88256714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电话:0571-86086025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纪检监察室电话: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2023316

 

上一条: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生物技术与工程)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关于发布2023年硕博连读生遴选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

电话:0571-8608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