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智能学院介绍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是由之江实验室、中科院计算所、软件所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联合共建的二级学院,旨在充分发挥多方人才与科研条件优势,秉承“科教融合、教书育人、因地制宜、服务浙江”的办学理念,形成具有突出特色的研究中心和优秀教学研究团队,建成人工智能、智能体系结构、智能软件等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建设集“教育、科研、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学院。

建设目标

面向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浙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人工智能、智能体系结构、智能软件等学科方向,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构建优秀教学研究团队,形成高质量有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创业型、工程型人才,使学院成为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培养基地。

三个重大突破方向

承建单位介绍

之江实验室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简称计算所)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和首枚通用CPU芯片。计算所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三性原则,坚持新时期办院方针,以“跻身国际前沿,关注国计民生,引领中国信息产业”为己任,落实“创新、求实”的理念,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学术机构。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拥有以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的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集中了以四位中科院院士为代表的一批高学术造诣的科学家和高素质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3个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培养点,曾获得计算机领域第1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