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胡立刚教授工作室推动“双链融合”向前延伸 成果转化在实验室萌芽

发布者:环境学院   时间:2023-03-22 16:18:32  浏览:

2023312日杭州新闻播报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环境学院胡立刚工作室在推动成果转化和“双链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是经济翻身仗的制胜关键。今年杭州市两会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当前,杭州不少高能级科创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将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环节不断向前延伸,推动成果转化在实验室就开始萌芽。

近日,我院的胡立刚教授团队通过3D打印制作的进样系统关键组件与青山湖科技城的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测试,测试的重点是一个只有半个拇指大小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雾化器和雾化室,需要将其接入到整机中来测试进样效率、气密性以及流量等性能。

雾化器

3D打印制作的精密器件能否适应产业化需求需要接受考验,每次联合测试都意味着距离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更进一步。胡立刚教授表示:“企业可以告诉我们需求,他们希望提高哪方面的性能,针对什么样的研究点,这样可以在部件本身的设计和优化方向上会更有针对性。”

此次带去企业测试的关键组件是在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的3D打印工作室中制作出来的,该工作室把3D打印的理念应用于环境科学研究中,初衷就是为了加速科研成果的开发和迭代升级。据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无机产品经理高尔乐称,使用3D打印这种方式加工的产品精度会更高对于仪器性能会有比较好的提升,另外对于降低成本也有比较大的帮助。

为响应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的战略,工作室将继续深化科创平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努力推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


杭州新闻链接:

https://share-new.hoolo.tv/live/hhzj/hzzh/folder1655/folder27569/folder27573/2023-03-12/2740125.html?_t=1678628760#&_hgOutLink=vod/videoDetail&id=2740125

(素材来自杭州新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7017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