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史建波教授工作室在水体汞污染去除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环境学院   时间:2023-03-22 15:07:24  浏览:

近日,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史建波教授工作室在水体汞污染去除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Efficient and selective removal of Hg(II) from water using recyclable hierarchical MoS2/Fe3O4 nanocomposites” Water Research上发表。

水环境是全球汞循环的一个重要的汇,大量的汞通过多种生产过程被排放到废水和污泥中,导致日益严重的水体汞污染。开发具有优异汞修复能力且经济实用的吸附剂对于水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通过在Fe3O4纳米球表面原位生长MoS2纳米片构建了一种可回收的分级MoS2/Fe3O4纳米复合材料,用于多种实际水体基质中Hg(II)的去除。扩大的MoS2层间距(0.96 nm)和MoS2/Fe3O4分级结构的构建,提高了材料表面硫活性位点的可及性并促进了Hg(II)在固-液界面间的扩散。该材料对Hg(II)展现出了较高的吸附容量(~1923.5 mg g-1)和亲和力(KL > 1.0 × 107 mL g-1),快速的动力学过程,较宽的pH工作范围(2-11)以及稳定的循环使用能力(使用20次后去除率 > 90%)。结合系列表征分析,从材料结构的改变和Hg-S的表面配位两个方面分析了MoS2/Fe3O4从水中去除Hg(II)的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为杭高院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诗宇,通讯作者是史建波教授,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3.119896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7017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