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江桂斌教授工作室傅建捷研究员获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CAIA)特等奖

发布者:环境学院   时间:2023-03-14 13:36:11  浏览:

2023222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获奖名单。由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阮挺、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双聘教授傅建捷、和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增等共同完成的“新污染物筛查方法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特等奖。

新污染物的环境污染和健康风险问题是近年来全球环境化学领域的研究前沿。新污染物的复合污染特征及对生态效应风险的贡献难以用传统方法解析,需要研究方法的创新。自2006年江桂斌院士提出筛选和识别环境介质中新污染物的研究方向以来,获奖成员均在该研究方向上完成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筛选识别策略和分析方法体系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相继发展了“从物质到效应”和“从效应到物质”的研究策略,并针对性地建立了评估潜在污染物环境行为能力的方法框架。发现的若干新污染物被《斯德哥尔摩公约》文件、USEPA Methods收录;团队成员参与编写UNEP标准参考方法;在TrAC-Trend Anal. Chem.Environ. Sci. Technol.组织分析方法和环境应用的研究专刊。上述工作带动了环境中新污染物筛选与鉴定的研究,成为全球新污染物研究的热点领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人H. Fielder教授评价该成功模式已触发国际同行效仿。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当前,新污染物治理已成为国家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需求。其中,发展筛选与识别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对我国典型地区新污染物组成分布、迁移转化和生态风险的准确理解;对于显著加强污染预防和政策管控、积极促进区域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获奖项目名称:新污染物筛查方法及其应用

项目完成人:阮挺,刘倩(女),李英明,傅建捷,刘润增,林泳峰,杨晓溪,刘艳娜,侯兴旺,王迎军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7017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