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规程

2023年03月16日 22:52        点击:[]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规范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研究生招生复试从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等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复试过程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初试合格线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有机化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上海有机所代招)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42

42

90

90

304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38

38

57

57

273

 

符合以上条件的同学(见附件1)均有资格参加复试。化材学院将于3月17日(本周五)主动与各位考生电话联系,确认本人是否能参加复试。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替本学院代招专业方向且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的考生,请关注后续学院调剂信息。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本次复试采取线下方式进行。专家组通过面试对每位考生的综合能力进行量化打分。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基础实验理论、英语水平、思维能力、心理素质、思想政治品德等。

具体内容如下:

1、专业知识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

2、业务能力面试为综合素质考核。主要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实验理论知识掌握水平、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3、英语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口语能力、专业英语(英语文献阅读)能力等。

4、思想政治品德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四、复试对象: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化材学院一志愿上线考生

五、复试日程安排

1、报到时间:3月21日(周二)下午14:00之前。报到时请考生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便于身份核验。(报到地点: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2号楼3楼304办公室)

3月21日14:00 化材学院介绍和参观

3月21日15:00-16:00心理素质考察

2、面试时间:3月22日(周三)全天9:00 -16:30

具体分组、面试顺序和面试地点,工作人员会提前通知到考生,面试时考生需三证核验(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

3、考生报到当日除三证外还需提交或展示的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

(2)所在学校或院系加盖公章的本科成绩单原件;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书原件;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教育部学籍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

(6)其他各类获奖证书扫描件;

(7)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及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上述材料中(1)-(5)为必交材料,(6)-(7)为选交材料,请将上述材料按顺序打印。

以上材料扫描件连同个人介绍PPT(5分钟左右)电子版请于3月20日(下周一)前发至:hczs@ucas.ac.cn

六、拟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总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复试结果会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

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八、拟录取的考生,政审或体检环节不合格,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九、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电话:010-88256714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电话:0571-86086025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纪检监察室电话: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电话:0571-86085786

邮箱:hczs@ucas.ac.cn

2023年3月16

                                           

 


 

 

上一条:2023年杭高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接收专业型硕士调剂生预报名通知(院内调剂)

下一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发布2023年硕博连读生遴选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

电话:0571-8608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