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被誉为“世界顶尖科技学府”“中国科学家最多的大学”,2023年ESI最新数据中,国科大全球排名26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简称“杭高院”)创立于2019年,经中国科学院党组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由国科大和杭州市合作共建,是国科大直属二级学院、杭州市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和浙江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中国科学院体系在西子湖畔的一脉分支,杭高院秉承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的传统优势,立足于“高起点、小而精”的办学定位,实施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战略,着力构建集“人才引育、学生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需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组织机构

围绕物理光电、生命健康、智能科技和生态环境四大前沿领域,依托12家中国科学院科研院所,杭高院建有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学院、分子医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8个学科交叉型二级学院,下设69个教授工作室和25个科研平台。拥有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和浙江省系统健康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二、人才队伍

杭高院坚持以打造一流人才聚集的教科研队伍作为建设重要支撑,依托中国科学院优质人才资源,科学构建“全职+双聘+博士后”的引才体系。现有教职员工762人,其中岗位教授267人、教学科研岗121人、管理支撑岗202人、在站博士后172人。教学科研人员121人中,共有国家级领军人才3名、国家级青年人才5名、海外优青2名、省市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9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985高校及全球百强高校的占比78.5%,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占比38.8%,高级职称占比54.5%。岗位教授267人中,共有院士1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6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9人。目前,博士后累计进站280人,杭高院博士后工作站已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年取得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

三、学生培养

杭高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根本任务,积极打造具有杭高院特色的教学和培养体系。在“工学”“理学”和“医学”三大学科门类下招收研究生,获批光电信息工程、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等8个专业学位领域培养点。杭高院以培养“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引领者、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者、新型产业发展的驱动者”为目标,集聚中国科学院优质科教资源参与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由王建宇、江桂斌、俞飚、唐勇、李劲松等院士领衔的国家级领军人才走进课堂授课已成常态。举办HIAS讲堂,邀请各领域顶尖专家加入讲授团队,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走出去”双轨并行,线上线下辐射人数超百万。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人才,将深空引力波探测、南极科考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研究生学习任务。作为国科大京外学院中第一批成功培养毕业生的单位,杭高院首届毕业生留杭就业升学率逾50%。

四、科研成果

杭高院始终将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作为发展关键举措,聚焦“生命健康”“智能物联”和“新材料”三大高地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截至2023年10月,累计争取竞争性经费合同额逾3亿元;以杭高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在Nature等Top期刊的论文200篇;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9项,特别是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获批省“尖兵”“领雁”等计划项目13项,项目数创历史新高。由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参与研制的空间窄线宽激光器和空间飞秒光梳顺利升空,中国科学院专门致信表示祝贺,此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十大科技事件”; 浙江省系统健康科学重点实验室建成中国营养界首个代谢舱“人体营养与代谢研究平台”,填补了浙江省精准营养代谢研究领域的空白。杭高院成功获评浙江省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杭州市优秀新型研发机构。

五、创新创业

杭高院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作为建设重点任务,努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截至2023年10月,杭高院已储备可转化项目40余项,受理发明专利累计341项,申请软著24项,转让合同款1.06亿元,培育科技企业10家;获得杭州市各类产业化项目支持27项,资助金额达1亿元;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金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生双创奖项20余项。创新打造“科技成果—中试放大—扩大再生产”的全链条硬核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化平台,院地共建光电智能感知产业研究院、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组织推动中科系企业在杭落地,研发的“科创大脑”平台已成为市级人才科创数智平台。杭高院当选为“杭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荣获科技部2022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表彰。

六、院区建设

杭高院现有云艺院区、谷鼎院区、青和院区三个院区,主院区双浦院区毗邻铜鉴湖,风景秀丽;紧邻地铁6号线双浦站,交通便利。双浦院区一期建筑面积约55.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宿舍公寓等功能区,计划容纳硕博研究生4500名、博士后及教职工近2000名。

杭高院精心谋划,以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全力实施高水平人才培养、高质量科技创新、高层次师资引育、高效能产业转化、高能级平台建设和高级别国际合作六大行动。面向未来,杭高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型教学科研机构。在培养新型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的同时,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高标准的人才培养赋能一流人才高地建设,为助力杭州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