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早在2018年,中央对浙江省提出“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决策部署后,浙江省和中国科学院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决定在杭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杭高院是杭州市集科教创产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也是国科大直属二级学院。作为中科院体系在西子湖畔的一脉分支,杭高院继承和发扬中科院和国科大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创业体系,实行由中科院系统相关科研院所承办杭高院下设学院的深度科教融合发展模式,面向世界前沿科学和技术发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第四次工业革命”支撑性技术突破为使命,培养新型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助力产业发展。

为了建设这样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的新型机构,杭高院实施“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即以通过引育“国际化、创新型、创业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构建开放、共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为“核心”;以构建围绕支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物理光电”“生命健康”“智能科技”和“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开展前沿科技研究的科研创新基地,构建支撑服务中科院所有下属机构不同层级科研人员在杭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新产业孵化基地为“两翼”。

在国内外诸多顶级科研机构,特别是中国科学院系统相关研究所的参与和支持下,杭高院的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8个交叉型二级学院和创新创业与产业孵化中心已建成运行,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系统健康科学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考核验收。数学、物理、化学、生命、医学、药学、环境、微电子等领域的国内外多位顶级科学家已加盟。

诚然,要建设这样一所有别于传统认知的,集科教创产于一体的新型机构并非易事,势必会面临诸多挑战。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发扬浙江“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特质,与地方政府一道,在人才选拔、科技评价、科研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创新,构建并逐步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科技创新生态。但我们深知,杭高院能否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摇篮,成为世界前沿科学技术的引领者,成为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者,成为新型产业发展的驱动者,关键在于有一批敢为天下先的优秀科学家和励志追求科学梦想的莘莘学子加入这个大家庭。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科技的“火车头”。依托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杭高院是求知的殿堂,是科学的圣地,是自由的沃土,是温暖的家园,是科学家的摇篮,更是实现您科学人生梦想的平台……作为第一任院长,我和我的同事们真诚地期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