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国科大杭高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浏览量:时间:2021-03-22

近日,学习强国、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频道、《杭州日报》等报道相继报道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实施情况。

以下为报道全文:

日前,位于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当天杭高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薛永祺。现场,薛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思政课”。


课堂实录

国家科技落后只能被“欺负”  中国科学精神要代代相传


“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薛永祺院士1937年出生于江苏张家港,他亲历了旧中国国力的落后,百姓生活的艰苦。“我小时候没见过电灯,家里有盏煤油灯,就算是‘宝贝’。”

薛永祺清晰地记得,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当时登陆点离我家很近,早上一开门,发现战士们整齐安静地睡在街道上,让我对解放军严明的军纪印象深刻。”

“1949年,当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国上下一片狂欢,觉得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 薛永祺说,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大量年轻人踊跃报名参军保家卫国。“这股爱国热情现在回想起来都让人心潮澎湃,我当时也报了名,但年纪太小没去成。”

薛永祺从小爱读书,1959年,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中科院上海电子学研究所工作。他常年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大力推动了我国光电遥感技术的应用,该技术广泛用于农业、林业、河湖水质监测和治理等。

“光电遥感,就是利用飞机、卫星对地球进行监测。”现场,薛永祺分享了几张卫星遥感图,图上甚至连人影都清晰可见。“观测卫星不受空域、国界限制。如果你的科学技术水平不高,就只能被别的国家欺负。”薛永祺说,经过几代中国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中国光电遥感技术从一张“白纸”,发展到如今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一席话,也让在场的“后浪”们心生自豪和敬佩。

现场,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环节。中科院院士、国科大杭高院院长王建宇是薛永祺院士带的第一位博士生,而王建宇在杭高院带的第一位博士生李昊杰,在思政课后,代表全院师生,向薛永祺献花。三人合影留下有意义的一刻,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学精神的代代传承。

思政点睛

培养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 做好党史教育为学生“铸魂”


日前,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将作为事关杭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点睛之笔”。

国科大杭高院是杭州市集科教创产为一体的新型教学科研机构,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共同举办,同时也是国科大直属二级学院。目前,已有11位两院院士,61位杰青及同层次等国家级骨干人才通过多种方式加盟杭高院,顶尖科学家上讲台、进课堂传道授业将成为杭高院人才培养的一大亮点。科学研究方面,杭高院重点聚焦引力波精密测量、系统健康科学、智能计算等三大领域,重点搭建创新创业为主体的双创平台,促进高新产业发展和双创人才培养。目前,杭高院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建设了7个交叉型二级学院,“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和“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平台已落户。

“国科大杭高院将更好地立足于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服务整个杭州市乃至浙江省、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探索未来教育、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国科大杭高院党委书记马里松说,杭高院的博士生、硕士生,都是未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领域的精英人才,也是未来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所以杭高院在做好知识传递的同时,更要为学生铸魂,回答好习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院士讲党课是个开端,今年杭高院党史学习教育将突出红船味、杭州味、科创味、杭高味,通过寻访杭州红色基地、举办科学报国主题公开课、组建“两弹一星”精神师生宣讲团、开展“诵读科学经典”线上朗读者等特色活动,将党史教育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讲好中国科技发展史中的党史故事,宣传在峥嵘岁月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科学家,进一步激励杭高院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学子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献礼建党100周年。

通讯员/姜旭晨;记者/王洁;编辑/姜旭晨


新闻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515812817435723522&item_id=65158128174357235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641986661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7a7f32f-f738-4fea-ad0b-13d5632212e3_161646512680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37516

浙江新闻频道:http://tv.cztv.com/vplay/982733.html

杭州日报:https://m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1/03/22/article_detail_1_20210322A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