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杭高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浏览量:时间:2021-05-14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同志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5月14日,国科大杭高院行政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党委书记马里松出席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是浙江省唯一大型抗战胜利主题纪念设施,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由地上受降厅和地下展厅组成,紧紧围绕浙江人民团结一心、浴血奋战这一核心,再现了浙江历经抗战并最终取得胜利的艰辛岁月。纪念馆内气氛庄严肃穆,记载着一段沉痛的历史,展示出伟大的抗战精神。

党员同志们首先来到地下展厅,该展厅分为三大部分,陈列了大量的历史图片和珍贵物件。“侵略暴行”部分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不屈抗战”部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起抗争,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欢庆胜利”部分展示了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大背景下,浙江军民同坚持抗战的全国人民一起,不畏牺牲、英勇斗争,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随后,党员同志们走进受降厅,依次参观“接受投降”和“审判战犯”两个展区。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被指定为侵浙日军向中国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前进指挥所接洽投降的地方,受降厅便集中展示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受降厅中,我们看到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人道最终战胜了侵略。

最后,党员同志们集中观看了“寻找浙江抗战记忆”主题纪录片,通过聆听抗战老兵们对那段苦难岁月的讲述和回忆,深切感悟抗日战争历史的沉重与沧桑,学习革命先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了十四年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的历史,深入了解了浙江军民浴血抗战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在新的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历史,警醒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在和平年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郭旭东;摄/甘琳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