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科大杭高院承办第九届“环太激光损伤—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国际专题研讨会

浏览量:时间:2021-05-25

5月23日至25日,由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美国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联合主办,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和中国激光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九届“环太激光损伤──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国际专题研讨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cific Rim Laser Damage,简称PLD 2021)在杭州市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由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和中国等国家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龙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介绍了该国际会议的历史,以及本届会议的整体情况。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王东瑶副处长致辞。随后,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郑万国研究员、Ludwig Maximillians University的Vladimir Pervak教授、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吴周令董事长、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冷雨欣研究员(许毅研究员代)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共有19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专题作了邀请报告。大会围绕紫外-红外高功率激光损伤,连续超快激光辐照影响,激光切割和加工,高损伤阈值薄膜,缺陷、污染、抛光和表面损伤,表征技术和测量方法,机制、模型和模拟,非线性激光晶体,激光陶瓷,光学玻璃与光纤等9个议题展开。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充分展示最新研究进展,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参会人员对本届会议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会议为环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的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为该领域科技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会后,参会的专家学者到杭高院云艺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进一步增进了对杭高院的了解,同时对杭高院的办学理念给予了高度赞扬。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是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承办单位之一,是国内光学、激光学科中研究领域最全面、研发建制最完整的研究所。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同行提供了参与专业领域内国际交流的良好机会,拓展了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合作渠道,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杭高院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也借此提升了知名度。

文、摄/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科研与平台管理部(对外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