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电光晶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浏览量:时间:2023-03-17

近日,我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电光晶圆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突破通信技术发展瓶颈、解决 3-15nm 芯片制程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荣获“华为” 颁发的特殊荣誉。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宄院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发展需要,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华为“难题揭榜”活动旨在鼓励高校与企业深入合作,评选最具有解决产业难题潜力和科学理论突破的研究课题。隆重的颁奖典礼是华为对为解决业务“拦路虎” 的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学者们的崇高敬意。华为表示将继续深入与杭高院的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为感谢获得者对于产业界做出的重大贡献,华为组织了获奖座谈会,任正非发表了讲话,摘录如下:

“擦亮火花,共创未来”

——任正非在“难题揭榜”火花奖公司内外的获奖者及出题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年2月24日

首先感谢大家给华为公司做出的贡献。我们现在还属于困难时期,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并没有停步。2022年我们的研发经费是238亿美元,几年后随着我们的利润增多,在前沿探索上还会继续加大投入。我们与高校的合作是在一定的技术边界内探索人类的未来;2012实验室是以基础理论及应用理论为基础,探讨现实性的可能,没有目标考核;产品线是对产品的商业成功负责。大致分为这三个阶段,随着我们经济实力的增长,我们会不断扩大对外合作的“喇叭口”。

我年轻时候很崇拜西方,因为西方科技如此发达,而我们那个时代,书是非常宝贵的,很难看到一本好书,想读书但买不到书。创立华为以后,我也是亲西方的,当时我们提出一个口号“要用世界上最好的零部件和工具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我们实现了。后来突然受到制裁,别人不能给我们提供零部件、工具……,我们就傻了。世界上最好的零部件很多是来自美国的,实际上我就是亲美的。当美国打我们一棒,狠狠制裁我们的时候,徐直军在办公会议上对我说了一句话:“美国没有明白,他们这一棒打下去,把一个最亲美的人,变成了一个最反美的人”。当然,我现在也不反美,我们想成为最先进,就必须向一切先进的人学习。美国在科教上的软实力,还是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达不到的。美国的政治家也是一轮一轮的,美国几百年的创新土壤,不会因他们而退化。

幸亏我们过去用了近二十年时间,在基础理论上作了准备,投了几千亿培养了一批研究基础理论的科学家、技术诀窍的专家。他们一直在爬科学的“喜马拉雅山”。当我们受打压时,就请这些科学家到“山脚”来“放羊”、“种地”……,拿着“手术刀”参加“杀猪”的战斗。我们用三年时间内完成13000+颗器件的替代开发、4000+电路板的反复换板开发……。直到现在我们电路板才稳定下来,因为我们有国产的零部件供应了。今年4月份我们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经过了公司的总账使用年度结算考验,我们公司的账是业界中很复杂的,已成功地证明MetaERP是有把握推广的。许多设计工具也上华为云公开给社会应用,逐步克服了断供的尴尬。

过去我们大量的研究都与西方国家大学合作,目前已开始和国内大学加强合作,这与我个人的指导思想变化有关系。我们往更前沿走的路上,逐步也会在国内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供稿、审核:物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