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HIAS讲堂 | 正确对待科学出版物,有时需要批判性思维

浏览量:时间:2023-03-24

近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杰出教授、分析与环境毒理研究室主任乐晓春受邀来到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HIAS讲堂,为杭高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Scientific publication and critical evaluation of literature:perspectives of an editor,reviewer,and author”的院士公开课。杭高院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环境学院执行院长郑明辉教授出席讲座。近150名杭高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乐院士基于专业知识从审稿人,文章作者等角度对部分科学出版物与科学论文进行了客观评价。乐院士从各种角度剖析了国内外杂志影响因子的由来,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倡要正确对待科学出版物,哪怕是nature,science等权威学术杂志论文也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不能盲目地迷信,有时需要以批判性思维审阅出版物,这也帮助师生们打开了科技论文写作的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乐院士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关于如何看待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应用问题,乐院士指出:“许多学生需要写essay总结前期工作,虽然直接让AI写可能比自己写的还要好得多,但学生没有得到训练,也算是一种作弊。科学论文并不完全是分析原本的工作,很多是要把工作的创新点凝练出来。当然,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还是挺有用的,比如可以帮助医生从拍的病理片子中找出特异性规律。但在做科学方面,我认为还是不能取代科学家的,因为它总归是一个人工智能,是通过一个training model,通过学习再去分析。现在就要看他的创造力有多少。”

讲座最后,江桂斌院士为乐晓春院士颁发了“HIAS讲堂主讲嘉宾证书”。


文字/田然 摄影/何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