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场毕业礼,一座里程碑!国科大杭高院举行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浏览量:时间:2023-07-17


三年砥砺,奋楫笃行;桃李纷盛,荣华正当!


七月盛夏,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云艺园区天高云淡、风清树茂,毕业的旋律首次在校园奏响!


三年前,杭高院建院之初,首届追梦学子从五湖四海携行囊奔赴而来,三年间,他们和杭高院一起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成就梦想!今天,188名硕士生和12名博士生顺利毕业,他们不负期望、不负嘱托,成为杭高院首届毕业生!


7月3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简称杭高院)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杭高院文体中心举行,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吴岳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杭高院院长王建宇,中国科学院院士、杭高院生命学院院长李林,中国科学院院士、 杭高院分子医学院院长谭蔚泓以及国科大、杭州市、西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杭高院党政班子成员、导师代表、班主任代表、2023届全体毕业生和毕业生亲属代表出席毕业典礼,共同见证这庄严荣耀的时刻。杭高院党委书记邵雪荣主持仪式。


这个夏天,全国高校有3000多场毕业典礼,今天这场注定与众不同。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亲临拨穗,杭高院首届研究生顺利毕业,这是毕业生们的闪光时刻,也是杭高院人才培养的一座里程碑! 创造“三个第一”:培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京外学院第一批毕业生、成立国科大京外学院第一个校友会、在国科大京外学院中招生人数第一!


下午13时,距离典礼正式开始1个小时,文体中心装点一新,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纷纷赶来合照留念。报告厅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三年来他们的点滴岁月和青春回忆,大家都在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


14时,随着激昂的旋律响起,9位毕业生旗手身着“HIAS”文化衫、手持9面旗帜,从报告厅左右两侧跑步入场,至主席台前挥舞旗帜,全体学生起立鼓掌。杭高院党委书记邵雪荣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向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悉心教导、辛勤付出的研究生导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毕业典礼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现场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杭高院院长王建宇登台致辞,王建宇院长深情回顾了杭高院建设的创业时光,向首届毕业生送上祝福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感谢,这份感谢包含了杭高院“从无到有”的建设发展,也凝结了所有杭高院人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令人动容又深感振奋。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厂房,在中科院和杭州市的大力支持下,大家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初到杭高院的同学们也和全校师生一起齐心协力投入了校园建设当中。你们是杭高院历史的见证者和贡献者。三年前,你们怀揣科学的梦想,从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三年间,你们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无到有”见证了杭高院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在你们的参与下,杭高院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的第一篇论文顺利发表;在你们的努力下,空间站载人航天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等等这一切都是全体杭高院的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你们和杭高院一起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希望你们坚持终身学习,做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拥抱未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需要有勇气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有毅力坚持下去,需要有智慧去理解和应对变化,需要把困难变为通往成功的动力。科学工作中的成功,要求你能够经历漫长的探索和艰苦的努力。成功,往往就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希望你们敢于突破创新,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唯有创新才能有所突破。希望同学们敢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芋”,为实现创新型科技强国贡献青年力量。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责任与担当,你们生逢新时代,理应争做“自找苦吃”的好青年,源源不断为强国复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举办成立杭高院。作为杭州市集科教创产为一体的新型事业单位、中科院体系在西子湖畔的一脉分支,杭高院坚持“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的嘱托,紧紧围绕“物理光电”“生命健康”“智能科技”和“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首届毕业的200名硕博生,除个别等待国外Offer外就业升学率超95%;在浙籍生源仅占5.22%的情况下,留杭就业升学率逾50%,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致辞讲话,她向杭高院首届毕业生送上美好祝愿,对杭高院三年的人才培养和科教创产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两天前刚参加完国科大本部的毕业典礼,杭高院肩负着整合中科院在杭机构的重任,经过3年的奋楫笃行、惟实励新,开辟出了一方滋养科技创新、输送新型科技人才的沃土,今天向我们展示了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精彩答卷!愿同学们传承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情怀,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带着“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承担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成为我们未来不再被别人“卡脖子”的战士。” 牛晓莉表示。


优秀硕士毕业生代表陈曦、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郑昌、优秀导师代表 杭高院物光学院研究员陈凡胜现场发言。


谨记教诲,不忘师恩,14位毕业生代表身着学位服,手捧鲜花,送到导师们的手上。一束鲜花,既代表着学生对导师的感恩,也代表着学生对导师和学校的承诺: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恩师与母校!


郑崇辉常务副院长主持学位授予仪式并宣读学位授予名单,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依次上台,吴岳良院士、王建宇院士、李林院士、谭蔚泓院士为学位获得者庄重拨穗,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征程!


学成,礼毕。至此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感谢你们将最灿烂的青春年华留在杭高院,你们留下的青春足迹将被杭高院铭记。毕业以后,你们将开启人生新的起点,相信你们都会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杭高院会因你们而自豪。祝福你们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创造无限可能!


今天也是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校友会正式成立,祝愿校友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杭高院走向新的明天贡献校友力量,也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 郑昌


优秀导师代表 杭高院物光学院研究员 陈凡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