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太极计划

浏览量:时间:2019-10-22

中科院从2008年开始前瞻论证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可行性,经过多年科学前沿研究,提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确定了“单星、双星、三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和路线图。

2018年8月在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立项实施 “太极计划”单星工程任务,启动了三步走中的第一步。2019年8月31日上午7时41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截至目前,卫星第一阶段在轨测试任务顺利完成,在轨测试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激光干涉仪位移测量精度达到百皮米量级(约为一个原子直径),引力参考传感器测量精度达到地球重力加速度的百亿分之一量级,微推进器推力分辨率达到亚微牛量级。“太极一号”实现了我国最高精度的空间激光干涉测量,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在轨无拖曳控制技术试验,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微牛级射频离子和双模霍尔电推进技术的在轨验证。

“太极一号”的成功发射和第一阶段在轨测试任务的顺利完成,迈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太极”空间引力波计划由三颗绕太阳轨道运转的卫星组成。三颗卫星将在太空中组成相距300万公里的等边三角形编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