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杭高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许琛琦教授受邀在Cancer Cell发表T细胞治疗相关研究preview文章

浏览量:时间:2020-06-09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许琛琦教授受邀在学术期刊Cancer Cell发表了题为“Screening for the next-generation T cell therapies”文章,对最近发表在Cell的T细胞治疗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导读和展望。

  基因改造免疫细胞(如CAR-T,TCR-T细胞等)的过继转移对于癌症免疫疗法具有良好的效果,但目前在临床上的应用仍局限于血液瘤。CRISPR敲入靶向可以改善细胞疗法,但需要更多的高通量方法来测试哪种敲入基因载体能够最有效地增强体内原代细胞的功能。最近,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Alexander Marson研究组开发了用于T细胞免疫疗法基因改造的集合敲入技术。该研究于2020年4月16日发表于Cell。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广泛适用的技术来编码和追踪大型非病毒DNA模板的靶向整合,通过同源重组将一种特异的T细胞受体(TCR)和感兴趣的基因插入到内源TCR基因的编码区,并将其应用于在原代人T细胞中进行集合敲入筛选。他们共将36种不同模板的集合敲入到TCR基因的编码区。为更全面地衡量T细胞的功能,他们进一步开发了集合敲入测序(PoKI-seq)技术,即将集合敲入筛选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相结合,从而能够同时得到体外、体内的细胞丰度和细胞状态信息。研究人员通过该技术发现了一种新型的TGF-βR2-41BB嵌合受体,可改善T细胞对实体瘤的杀伤。集合敲入筛选实现了多种内源基因序列的敲入,从而能够加快细胞疗法的发现。

  该研究通过将T细胞治疗与CRISPR相结合,加快了新型T细胞治疗方法的发现,同时与单细胞测序的结合能够在细胞丰度和细胞状态两方面全面衡量T细胞的功能及潜力。本项工作中筛选的基因仍集中于信号分子,而在肿瘤微环境中,T细胞面临着葡萄糖和氧气的双重代谢压力,其代谢编程与正常情况存在明显差异,因此代谢相关基因的筛选工作可能会成为T细胞治疗的下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