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杭高院数理学院在原子核的轴耦合常数与核物质中涌现的标度对称性研究中取得进展

浏览量:时间:2020-10-12

  近日,国际著名物理学期刊Phys. Rev. Lett. 在线发表了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马永亮教授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的Mannque Rho教授的研究成果“Quenched in Nuclei and Emergent Scale Symmetry in Baryonic Matter”,该研究提出了原子核与核物质中的标度对称性的实现模式。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存在一个长久的困惑:为什么在原子核的壳模型中,Gamow-Teller跃迁需要一个相乘在轴矢耦合常数上的淬火因子 从而使得。标准的原子核beta衰变过程包含一个零动量转移的超允许跃迁,因此很自然的将与某种基本的机制联系起来,而不是标准的核多体相互作用。包含一个近似守恒的轴矢流使我们想起了矢量流守恒假定:。因此问题变为 是否表明在当前接受的基本理论---量子色动力学---中存在前尚未认识到的内禀性质还是仅仅是由于普通的强核关联导致的巧合,或者是基本与普通二者结合。由于Gamow-Teller矩阵元在包含非零动量转移的---因此不是超允许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不仅对核物理而言还是对超出标准模型的物理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马永亮与 Mannque Rho发现最近在RIKEN进行的100Sn超容许Gamow-Teller跃迁中淬火的gA实验表明了隐含在胶子应力张量反常量纲β中的标度反常的作用。该结果支持了涌现的隐藏标度对称性这一思想。这一标度对称性的涌现是由于伴随着手征极限下南部-戈德斯通模式的红外固定点的核子的强关联导致的。本文指出了在核物质中从幺正极限下的低密度(轻核)到dilaton极限下的高密度(存在于致密星中)中连续的存在一个类似的标度对称性显现方式。在两种极限中间区域,比如说正常核物质密度下,该对称性是不可见的,即隐藏的。


  该工作由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的马永亮教授和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的Mannque Rho教授共同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杭高院数理学院与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为第一、二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5.14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