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报到须知

浏览量:时间:2021-02-21

为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我院广大学生正常到校,根据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相关要求,按照积极、稳妥、循序、安全的工作原则,统筹安排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学生返校总体安排如下: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请学生携带报到相关材料于228日(星期天)至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云艺校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报到。

二、认真做好信息排查

各学院要利用“钉钉”健康统计信息,全面排摸、精确掌握所有学生寒假期间行踪、身体状况,同时要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包括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和人员密切接触史,返校前14天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要逐一审核学生健康信息,只有符合条件的学生方可返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三、报到时需具备并遵守的防控条件

按照高校开学的统一要求,符合条件的学生按要求到校报到,具体条件为:

1. 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直辖市为所在区)的学生,可持健康通行绿码来校报到。

2. 省外出发地为低风险等级,但所在地市(直辖市为所在区)出现中风险地区的返校学生,需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校报到。

3. 对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按规定需纳入“7+7”健康管理。需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校报到,来校后先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 对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按规定需纳入“14+7”健康管理。需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校报到,来校后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第1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4天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提醒: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返校前应在当地进行检测,相关费用学校将给予报销。请注意保存好医疗收费票据(抬头填写本人姓名)及费用明细清单作为报销凭证,开学后根据通知上交报销凭证。

四、返校前准备

1. 根据教育部和浙江省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同学们在来校报到前需要配合学校做好健康信息和行程轨迹记录的工作,做好“钉钉”健康信息每日打卡。

2. 返校前应通过“钉钉”填写“开学返校申请”,并按要求上传“核酸检测报告”和“返校学生健康承诺书”。未经批准,学生不得返校。

3. 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五、返校途中

1. 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 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六、入校报到

1. 学生进入校园,应佩戴口罩、持有效证件(校园一卡通)、“开学返校申请”批复、绿色健康码(杭州健康码),主动接受校园管控人员的体温检测,通过后,方可入校。

2.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接送同学的社会车辆和亲友不能进校,请同学们理解配合,并提前做好妥善安排。

七、校园管理

1. 在校期间,同学们应履行疫情防控的相关义务,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包括配合学校实施管理、体温检测、健康检查、开展疫情调查、隔离居住等措施,严格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规定,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准确、如实报告个人信息、身体状况、旅行史、与疫情相关人员接触史等有关情况。这些可能会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一些影响,但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体现,更是青年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请同学们积极配合执行。

2. 在校学生外出应根据《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请假制度的通知》,履行外出请假报备程序。

3. 食堂选餐须佩戴口罩,用餐按餐桌标记错位就座。

4. 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实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1)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自觉与周围同学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就近前往医疗机构进行就诊以及进行核酸检测。

2)学校及时安排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如学生核酸检查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3)如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

 

附件:返校学生健康承诺书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20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