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朱李月华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1-04-09

各二级学院:

  根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科院大学研究生教育基金会的工作部署,为做好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和朱李月华奖学金初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奖项与范围

(一)院长奖

我院在学研究生均可按照有关设奖规定参加本年度奖学金的评选。

(二)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非西部)

我院在学博士研究生均可按照有关设奖规定参加本年度奖学金的评选。

二、申报名额

(一)院长奖

1. 各二级学院研究生自行申请上报,由学生处组织成立评奖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出院长奖推荐名单。参照我院在学学生数1%的标准推荐候选人,我院可推荐2名候选人。

2. 国科大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从中推荐院长特别奖61名、院长优秀奖307名。

(二)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非西部)

1. 各二级学院博士生自行申请上报,由学生处组织成立评奖工作领导小组,评选出朱李月华奖学金推荐名单。参照我院博士生在学学生数1%的标准推荐候选人,我院可推荐1名候选人。

2. 国科大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从中确定朱李月华奖学金最终名单。

(三)院长奖和朱李月华奖学金原则上不得重复申报。

三、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

2. 愿为实现中国梦献身科学事业,品学兼优。

(二)院长奖(至少符合其中一项)

1. 在理论上有一定创新或发展,学习期间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的论文;

2. 在技术上有较重要的革新,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3. 参加过重大科研项目,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非西部)(至少符合其中一项)

1. 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2. 在科学研究的理论或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3. 品德优良,尊敬师长,具有团结协作精神。

四、奖项申请

(一)院长奖

院长奖通过中国科学院智慧教育奖项管理系统(www.iedu.cas.cn)填报申请。奖项管理系统即日起开通,截止时间为422日。具体操作如下:

1. 申请学生登录中国科学院智慧教育系统,选择奖项管理,按照要求填写信息,进行申报,具体操作说明见《奖项管理系统使用说明书》(附件1)。

2. 申请人在系统内填写奖项申请表,可由系统自动生成《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申报表》,打印后交至学生处。

(二)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非西部)

朱李月华奖学金申请材料通过国科大教育业务管理平台奖助系统填报(sep.ucas.ac.cn),系统申报即日开通,截止时间为422日。具体操作如下:

1. 申请人在系统内填写奖项申请表,可由系统自动生成《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非西部)申报表》,打印后交至学生处。

2. 申请人在确定被我院推荐后,以附件形式上传导师和杭高院签字盖章申请表的PDF版;证明材料类均以附件形式上传,发表文章须附期刊封面和文章首页、科研成果须提供成果证明材料,并注明本人完成部分,具体填报说明见《中国科学院大学冠名奖学金网上填报说明》(附件2)。

五、附则

(一)在推荐参评学生时,要避免以论文作为单一评价依据,应以其代表性成果和学术水平、科学价值、社会贡献等为主,注意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优化综合评价推荐机制。

(二)请申报学生认真填写所需信息,上传证明材料,请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导师务必予以审核,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评审专家请务必遵循回避原则,申报学生的导师或直接利益相关人不能作为评审专家。

(四)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民主评议原则,评选过程应严谨有序、公开透明,杜绝弄虚作假和舞弊现象。各类学生候选人均应在本人同意的基础上,经过民主推举或测评的方式产生。

(五)评优期间出国、出差、或不在我院的学生,在评选时应以适当方式使这些学生能够参与评选工作。

(六)确定学生获奖后,以上各类奖学金由国科大发放至获奖学生。

六、材料提交

1. 院长奖和朱李月华奖学金申请材料须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电子版《院长奖、朱李月华奖学金申报统计表》(附件3)、《申报表》和相关附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申报表》纸质材料及申报材料附件(发表文章需附期刊封面和文章首页;科研成果附成果证明材料,并注明本人完成部分)一式1份。

2. 联系人:项楠;联系电话:0571-86089279;邮箱:nxiang@ucas.ac.cn

3.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42217:00


附件:1. 《奖项管理系统使用说明书》

            2. 《中国科学院大学冠名奖学金网上填报说明》

3. 《院长奖、朱李月华奖学金申报统计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20214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