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规程

浏览量:时间:2021-03-22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理学院”)招收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为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结合数理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1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研究决定,数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21年招收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如下(执行代招研究所分数线):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37

37

56

56

290


二、进入复试名单

见附件1

三、复试材料提交

进入复试考生需于3月28日17:00前提交电子版资格审查文件,内容包括: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2);

2.《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见附件3,考生仅需填写表格前5行);

3.准考证;

4.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5.大学期间成绩单(须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6.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7.其他相关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奖项证书等。

以上材料均提交电子版,按以上顺序合并为一个word文件,文件及邮件主题命名为:一志愿考生+姓名,发送至lixinlu@ucas.ac.cn。其中证书奖状等图片按每4张缩为一页,建议控制图片大小,整个文件不宜超过10M。邮件正文内容为“姓名+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当前所在地区及风险等级”。

以上3-7所列材料报到时按上述提交顺序核验原件。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线下形式,请考生自行来校复试。

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2、复试时间及事项安排

序号

日期

时间

地点

事项

1

3月31日

8:30-9:00

3号楼2楼候考室

报到,核验材料原件,宣读考试纪律,分配复试次序

2

9:00-11:00

3号楼2楼会议室

一志愿考生复试

3

12:00-13:30


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考生复试结果

3、备注

杭高院校内地图见附件5,建议考生进入3号楼时搭电梯到2楼,若走楼梯请上2A层。

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4、突发事件处理

若遇突发情况考生无法完成复试,请及时主动联系数理学院李老师:17862969865

五、防疫要求

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杭高院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健康码(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14天内有去过境外或非低风险区的考生进入杭高院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并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体温测量。

考生进入杭高院后必须严格遵守杭高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面试过程中全程配戴口罩,考生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告知学院。

六、复试内容

复试全程由复试小组负责考核,以问答形式为主。面试成绩根据每位复试小组成员独立给出的分数取算术平均值得出。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不超过25分钟。

1、英语能力考察(100分)

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口语和听力能力,考生需准备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

2、专业知识考察(100分)

主要考察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和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3、综合素质能力考察(100分)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体检与政审

拟录取后,考生需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含二甲)完成招生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寄送纸质体检报告原件。医院有入学、复试、常规体检套餐的,可以使用;没有的,体检项目应包含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胸透项目。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拟录取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内寄送纸质《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政治审查材料》(见附件4)原件,填表人处须签名、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提供,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

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纸质材料寄送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1号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3号楼3楼A315办公室

收件人:李老师

电话: 17862969865

八、录取规则

1、贯彻对考生进行德智体能全面衡量的精神,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英语能力考察得分*30%+专业知识考察得分*40%+综合素质考察得分*30%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4、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5、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应届生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8、本通知若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代招研究所等单位最新发布的政策不符,以最新政策为准。

九、争议解决办法

复试工作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在杭高院网站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对考生提出的疑问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电话:010-88256714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电话:0571-86086025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纪检监察室电话: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