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关于 2021年接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调剂的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1-04-02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高起点、小而精的教学科研机构。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由之江实验室承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计算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以下简称“软件所”)等相关科研单位共建,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智能科技领域研究类和应用类人才。

根据2021年招生工作安排,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预计可接收45名电子信息(085400)专业型硕士生,挂靠计算所(25名)和软件所(20名)招生。考生经复试后录取,将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完成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学习期满、符合国科大毕业条件的学生,由国科大统一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一、研究方向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瞄准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重大应用需求,面向智能科学与技术应用前沿,布局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四大研究方向,研究并创立智能科学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与标准体系,研发核心软硬件系统,建设一批智能科学相关科研平台,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应用。研究方向如下:

(一)人工智能

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

(二)智能网络

主要研究方向:研究人机物三元空间无缝融合智信网络、超高速光通信和光互联。

(三)智能计算

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新型计算器件与芯片、智能芯片、智能计算机和智能系统软件。

(四)智能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自主无人系统、智能工业计算与控制、医疗健康智能系统等关键技术。

二、基本要求

(一)本科专业要求: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数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

(二)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 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 初试科目满足以下要求: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302数学二④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英语一和英语二视为相同,数学一和数学二视为相同)

由于今年调剂政策有较大调整,调剂考生是否满足调剂要求,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调剂系统公布的信息为准。

(三)分数要求:总分及单科分数线须符合国家线。

三、报名方式

满足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登录研招网http://yz.chsi.com.cn或教育网http://yz.chsi.cn,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省市选择“北京市”,单位选择14430中国科学院大学,院所系选择132计算技术研究所,150软件研究所),报名时间4月4日14:00-4月5日14:00。

联系方式: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

夏老师:0571-86086025(hiaszhaosheng@ucas.ac.cn)

计算所:卢老师 010-62524586(zhaosheng@ict.ac.cn

软件所:汤老师 010-62661032(shihao@iscas.ac.cn

       纪老师 010-82194992(jiran@iscas.ac.cn

之江实验室:郑老师 0571-56390567(zmj@zhejianglab.com

四、共建单位简介

之江实验室(https://www.zhejianglab.com/成立于2017年9月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导举办,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目前,之江实验室已获批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http://www.ict.ac.cn/)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和首枚通用CPU芯片,并形成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基地。伴随着计算所的发生发展,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几百名我国最早的计算技术专业人员,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的院士有二十余位。随着学科与技术发展,从计算所陆续分离出中科院微电子学研究所、计算中心、软件所和网络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以及联想、曙光、寒武纪等高技术企业。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三性原则,坚持新时期办院方针,以“跻身国际前沿,关注国计民生,引领中国信息产业”为己任,落实“创新、求实”的理念,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学术机构。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http://www.iscas.ac.cn/)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以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的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建立了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重点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方向的学科布局。建有软件基础研究部、软件高技术研究部、软件应用研究部和软件发展研究部等四个研究部,集中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4人,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曾获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第1个自然科学一等奖。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

2021年4月2日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筹)招生导师

姓名

单位

研究方向

职称/称号

邮箱

孙凝晖

中科院计算所

并行处理体系结构;分布式操作系统;性能评价及文件系统

研究员(院士)

snh@ict.ac.cn; snh@ncic.ac.cn

yinhes@ict.ac.cn(招生联系邮箱)

李锦涛

中科院计算所

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普适计算技术等

研究员

jtli@ict.ac.cn

caojuan@ict.ac.cn(招生联系邮箱)

韩银和

中科院计算所

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芯片;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数据计算芯片和计算系统

研究员

yinhes@ict.ac.cn

王颖

中科院计算所

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芯片;嵌入式与物端智能系统

副研究员

wangying2009@ict.ac.cn

谭光明

中科院计算所

高性能计算

研究员

tgm@ict.ac.cn

王展

中科院计算所

高性能互连网络;分布式系统结构;硬件辅助虚拟化

副研究员

wangzhan@ncic.ac.cn

胡瑜

中科院计算所

自动驾驶感知与决策;神经网络架构搜索

研究员

huyu@ict.ac.cn

王郁杰

中科院计算所

集成电路设计,物理设计EDA工具,硬件安全

副研究员

wangyujie@ict.ac.cn

徐勇军

中科院计算所

人工智能系统;大数据处理技术

正高级工程师

xyj@.ict.ac.cn

李超

中科院计算所

边缘智能;深度学习可解释;深度学习压缩

高级工程师

lichao@ict.ac.cn

曹娟

中科院计算所

多媒体内容安全,虚假信息检测,虚假商品检测

研究员

caojuan@ict.ac.cn

唐胜

中科院计算所

多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

副研究员

ts@ict.ac.cn

孙毅

中科院计算所

区块链;社交视频

研究员

sunyi@ict.ac.cn

张健

中科院软件所

自动推理与约束求解,程序分析与软件测试

研究员

zj@ios.ac.cn

詹乃军

中科院软件所

嵌入式系统、程序验证、形式化方法

研究员

znj@ios.ac.cn

王文成

中科院软件所

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计算

研究员

whn@ios.ac.cn

吴志林

中科院软件所

程序验证、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

研究员

wuzl@ios.ac.cn

张立军

中科院软件所

模型检测、形式化方法

研究员

zhanglj@ios.ac.cn

薛白

中科院软件所

混成系统形式验证、AI形式验证

副研究员

xuebai@ios.ac.cn

朱雪阳

中科院软件所

模型检测、形式化方法

副研究员

zxy@ios.ac.cn

李勇坚

中科院软件所

并发实时软件设计与分析方法

副研究员

lyj238@ios.ac.cn

吴鹏

中科院软件所

并发软件验证与测试、形式化方法

副研究员

wp@ios.ac.cn

赵琛

中科院软件所

智能基础理论、编程语言与编译器

研究员

zhaochen@iscas.ac.cn

武延军

中科院软件所

操作系统,RISC-V指令集系统软件

研究员

yanjun@iscas.ac.cn

李玲

中科院软件所

智能计算软件

研究员

liling@iscas.ac.cn

吴敬征

中科院软件所

操作系统、系统软件

研究员

jingzheng08@iscas.ac.cn

张立波

中科院软件所

智能基础理论与算法

副研究员

libo@iscas.ac.cn

薛云志

中科院软件所

智能系统测试

副高级工程师

yunzhi@iscas.ac.cn

1.了解中科院计算所导师的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ict.cas.cn/yjsjy/dsjj/bd/

2.之江实验室兼职导师后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