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环境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二次调剂考生复试规程

浏览量:时间:2021-04-06

一、 复试原则

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规范管理,稳妥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复试工作。

复试工作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二、 调剂合格线

经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确认,2021年环境学院硕士二次调剂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理学)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37

37

56

56

280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工学)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37

37

56

56

263


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37

37

56

56

263

三、 复试时间

2021年4月7日正式面试具体分组、面试顺序和会议号,工作人员会提前通知到考生。面试时考生需展示身份证件,工作人员截屏留存。

面试过程中如网络信号不畅,在视频画面可以显示时,工作人员将拨通考生电话继续面试,该通话设备不得占用前方摄像头。如视频画面无法显示,则暂停该生面试,待信号恢复后继续。

四、 复试方式

复试使用“腾讯会议”,考生需要提前下载安装该软件,手机或电脑版均可。4月7日上午11:00,召开复试考生测试会议,并做考试纪律培训,考生需登录测试连线效果。(会议号另行通知)。

五、 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

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全部为口试,由考生单独面对复试小组回答问题。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 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 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 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六、 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和权重

考生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组成。其中英语听力15分、英语口语15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素质3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复试与初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占60%,复试成绩占40%)。

以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七、 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1. 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二),需本人签字。

2. 考生需要上交以下资格审核材料: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本科学习成绩单;往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取得国外学历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应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 国科大杭高院环境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三),需本人签字。

考生需提交自述表中相关证明材料:如有发表文章,需附文章全文。其他证明材料,选择重要项,最多附五项。

以上材料电子版(电子文档、扫描件或照片)请于4月7日中午12点前发至:hjxy@ucas.ac.cn

八、 复试名单和结果处理

复试评语、成绩由招生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讨论得出,全体成员签字确认。复试记录表、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屏电子文件、成绩单与考生的报名材料一起归档、备查。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杭高院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在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复试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考生,告知复试结果。通过复试的考生需在接到通知1日内按照要求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接受待录取通知,完成调剂录取操作,否则将按照顺序复试成绩顺序进行递补录取。

复试工作规程、复试考生名单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都将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网页上进行公示。(网址:http://hias.ucas.ac.cn/ “教育教学-研究生招生”)

通过复试的考生根据届时发布的体检通知,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含二甲)完成招生体检,体检要求执行教育部的标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 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电话:010-88256714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电话:0571-86086025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纪检监察室电话: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环境学院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