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年硕士生调剂考生(二次)复试规程

浏览量:时间:2021-04-07

    一、复试原则

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规范管理,稳妥做好2021年一志愿上线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复试工作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二、 复试形式和报到时间

本次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请考生按规定时间报到,报到时间:48日(周四)8:30。

报到地点: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象山支弄1号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3号楼3楼A305行政办公室。

联系人:杨老师,电话:0571-86087282

三、 复试材料提交(报到时提交)

1、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历届生)、学位证书(历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审查原件,提交复印件;

2、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提交原件;

3、各类其他获奖或荣誉证书:审查原件提交复印件;

4、《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招收硕士研究生面试表》(从附件下载并填好有关内容);

5、考生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自述材料(1500~2000字)。

四、 复试内容和成绩构成

(一) 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

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全部为口试,由考生单独面对复试小组回答问题。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1、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二)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英语测试占复试成绩的10%,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90%,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五、 体检与政审

拟录取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与政审表原件寄送至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行政办,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 疫情防控要求

考生进入杭高院后必须严格遵守杭高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出示浙江健康码并接受测温,考生在园区应全程佩戴口罩。

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杭高院需出示健康码(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14天内有去过境外或非低风险区的考生进入杭高院需要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异常健康状况,不允许进杭高院。面试过程中全程配戴口罩。

七、 其他

本通知若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代招研究所等单位最新发布的政策不符,以上级单位为准。

请有关同学近期确保手机畅通,以便及时联系。

复试期间食宿自理。

  请考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按时参加复试。

八、 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电话:010-88256714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电话:0571-86086025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纪检监察室电话: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1年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