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关于发布2022年硕博连读生遴选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浏览量:时间:2022-01-04

根据《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硕博连读生遴选工作管理办法》(院发字〔20216)要求,学院成立由执行院长担任组长、导师代表和管理人员组成的2022年硕博连读工作组。硕博连读工作组将全程参与硕转博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保障在读学生的基本利益,并对遴选结果的真实性与公平性负责。

一、遴选对象范围

本学院20在读硕士生,且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招生统一网上报名,所在二级学院对接挂靠单位已审核通过其准考资格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完成硕博连读培养方案规定的硕士阶段课程学习,且成绩优异

3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表现出较好的科研工作潜力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遴选流程

(一)申请阶段:

1硕士研究生参加资格考核在导师同意的前提下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向二级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

2资格考核申请表(附件1

3)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5研究选题和进展报告;

6其它能证明本人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各种获奖证书等);

所有申请材料请于2022 1 10 1600前提交至生命学院,逾期责任自负。

2.报告前须准备PPT

报告时间为15分钟,评审小组提问5分钟。PPT内容包括: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实验结果、今后工作实验设计。

3. 实验记录本

考核时,从事实验研究的学生需带上实验记录本。

(二)评审阶段:

1.由执行院长、研究生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组成思想政治表现评审小组,基于申请者在校平时表现等个人情况进行评估和打分,评分为百分制,其成绩占总成绩的30%

2.由执行院长、院内4位教授/双聘教授和3位院外教授组成课程学习与研究进展评审小组,听取申请者的15分钟汇报和进行5分钟的提问;然后根据学生科研工作进展,报告内容独立评分,评分为百分制,其成绩占总成绩的70%。(实行回避制,即评审组成员如为申请者的导师,则不对该申请人进行评分)

3.将“思想政治表现分”和“课程学习与研究进展分”整合排序后将名单提交杭高院招生与学位办。

(三)公示阶段

根据当年度杭高院分配给学院的指标情况按排序名单由高到低进行转博录取,转博名单报杭高院招生与学位办核准后公示。

(四)违纪处罚

对于申请者提交虚假材料及其他违反评审规定的行为,将按国家和单位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四、评审内容

(一)硕转博的具体评审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占总分的30%)

硕转博申请者,应怀有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认真求实的治学态度。

2、课程学习与研究进展(占总分的70%)

硕转博申请者,必须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取得规定学分;应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研究的能力;与博士生论文相关的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回避机制

硕博连读转博考核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有教职员工亲属参加考核或者其他方面情况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相关人员应申请回避。

六、其他

(一)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二)如有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0571-86088857yuyueyun@ucas.ac.cn

(三)杭高院招生监督小组全程对硕博连读遴选工作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联系方式:

       杭高院招生与学位办,0571-86086025xiazherui@ucas.ac.cn

杭高院纪检监察室,0571-86080961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

20221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