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教职工活动 > 正文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举办首届中国象棋大赛

浏览量:时间:2021-10-14

2021年10月9日,寒露时节,和风轻微,细雨如烟,江南秋意渐浓。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坐落在西子湖畔的新型教学科研机构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迎来了首届中国象棋大赛。本次大赛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物光学院)和杭高院工会共同发起,物光学院工会小组承办。参赛选手来自杭高院的教职工和物光学院的学生,裁判均来自于物光学院的学生志愿者,此次大赛设个人赛,采用积分循环赛制,共进行4轮,历时半天。

物光学院党总支书记亓洪兴在赛前致开场词,对各位参赛选手表达了欢迎和鼓励。亓洪兴书记代表戴宁院长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杭高院的大家庭里焕发起来的初衷,期望选手们能在下棋过程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至高境界,感受中国圣贤“仁者爱人”的千古不朽之人文情怀;期待大家能够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更能赛出文化。

亓洪兴书记致开场词

本次比赛所用象棋及棋钟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提供,比赛分为上下半场举行,每个半场均有两轮比赛,中场休息十分钟。

参赛选手在紧张的对弈中


中场休息时,选手们意犹未尽,进行复盘讨论。

复盘讨论

经过四轮的激烈角逐,教工组中,来自物光学院的何家乐老师镇定自若、棋高一着,最终摘得桂冠,陶鹏、范腾飞两位老师获得第二名,孙爱爱、张悦、李京周三位老师同为第三名。学生组中,来自邵建达工作室的朱泽宇同学获得第一名,邵云开、张旺霖两位同学获得第二名,梅鸿宇、王大卫、李林昊同为第三名。在比赛中的最后环节,亓洪兴书记为各位选手颁奖

颁奖环节

赛后,选手们都对下一届象棋大赛表示出很高的期待,希望扩大规模并邀请专家莅临指导。来自基建处的范腾飞老师谈及这场比赛,表示自己非常开心,重燃了对象棋的兴趣,对工会组织这场活动表示感谢。

参赛选手与裁判们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杭高院广大的象棋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也让大家进一步领略到中国象棋的无限魅力与风采。同时此次大赛对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师生之间沟通交流,以及正确引导当代研究生感受传统文化思想熏陶,提高自身综合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胡雨馨、马芸婷

摄/王庆、胡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