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生命学院直属党支部5月开展学习习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党日活动

浏览量:时间:2022-05-31

新冠疫情、俄乌冲突,世界局势发生着复杂变化,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内外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杭高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直属党支部于525日在线上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党日活动,研读并讨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综述”、中央经济会议上习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讲话内容,支部全体党员深刻学习其思想精髓、认真思索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博学而慎思,明辨而笃行,科研人员通过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根植到头脑,从内心深处确立对党执政理念的自觉和自信,坚定不移践行党的思想方针,立足本位,推动国家科研发展。如支部秦肇建老师所说:“作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时刻清醒认识到这种卡脖子的威胁将来极有可能会蔓延到各个领域。因此,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寻找并解决自己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努力使自己的研究在国际竞争种处于优势地位。”

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基础上,对科技创新提出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方向,为我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已经进入了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国科大杭高院生命与健康学院在浙江这片土地上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或许可以在“浙江路径”上作些新探索和实现路径的新研究,张宇书记总结道。


          文/徐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