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传承中华文明 坚定文化自信 ——行政党总支赴杭州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浏览量:时间:2022-11-18

11月15日下午,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行政党总支赴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开展党日活动。行政党总支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党外人士代表一同前往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底蕴。杭高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郑崇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晓平,原党委书记马里松参加活动。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坐落在良渚古城遗址东侧,是中国国家版图书馆的灾备库、江南特色版图书馆、华东地区版本资源汇聚中心,也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的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走进这座山环水绕的文化殿堂,在广义的版本资料和矿坑遗址改造的宋韵建筑环境中,依次参观了“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与“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四大主题展馆,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良渚玉琮的纹饰、战国青铜剑的铭文,到宋代的刻本、民国的年画所展现的璀璨文明;欣赏一件件“藏在”错落有致的抽屉墙中历史版本资源和一幅幅浙江地方特色展品,品鉴古代社会治理的智慧和这一盛事工程的重要成果;静观时光交替中一张张浙江历代名人画像、拓片、手稿、信件等,瞻浙江这片土地上俊采星驰的名人风采和浙学的博大精深;从新时代“版本”的视角解读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浙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标志性成果。时光不语,版本有迹,同志们沉浸在绵延不断的时代洪流中,感悟版本背后强大的文化生命力,辗转在光阴中的每一件中华典籍版本、珍贵文物,骄傲于新时代下,版本即文脉,版本即时代,版本即生活的深厚文化底蕴。

通过聆听讲解和参观,党员们初步理解了何为版本以及版本馆作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窗口价值和意义,纷纷表示国家版本馆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精品传世工程。在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同志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习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为建设杭高院“高起点、小而精”新型教学科研机构建赋能助力。

本次活动由行政第二党支部组织。

(文/蔡梦瑶 陈卓敏 图/严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