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感悟科技情怀”参观云栖小镇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量:时间:2022-12-05

2022122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赴云栖小镇开展了“追寻领袖足迹,感悟科技情怀”参观云栖小镇展厅主题党日活动。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30名党员及辅导员钟子涵老师参加了本次出游参观活动。

云栖小镇是城市大脑的发源地,是浙江重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之一,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 年在杭州考察的第二站。此次参观活动旨在跟随习总书记的足迹,体会数字杭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历程。


    首先,大家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云栖小镇实地考察时的视频资料。随后,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云栖小镇周围的城市布局和云栖小镇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的发起者——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的事迹。此外,讲解员还举例讲解了“城市大脑”对杭州交通疏导的重要贡献。讲解员的介绍引人入胜,各位同志听得聚精会神。



    活动中途,大家还在展厅的飞行影院沉浸式参观了杭州的各个“科技景点”,包括之江未来城、艺创小镇、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



    活动最后,大家参观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各位同志纷纷表示对“数字杭州”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杭州未来的城市发展充满希望,期待为杭州、为国家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感想: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谋篇布局。而杭州云栖小镇就是“数字浙江”发展的鲜活样本,也是浙江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胡瑶丰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趋势和科技创新的魅力,充分认识到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实际中积极创新的热情和动力。——包欣雨

 

 本次党日活动带领我们参观了云栖小镇,以俯视的视角观看了西湖区的各种场景展示,参观了各种高新科技产品,城市大脑的运行成果,将科技与政治相结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通过参观体验,我很受启发和鼓舞,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以后应该更加多地接触“新环境”,完善自己,奉献自己。——徐明文

 

  这次的党日活动我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指导过的云栖小镇,小镇在之前只是个废弃的工业园区,在经省市区政府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瞄准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产业方向,积极实施腾笼换鸟、促进转型发展,探索了一条以产业为先导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小镇的发展之路体现出对发展的精准定位,在大数据时代下,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搭上技术发展的快车,正是小镇兴起的动力所在。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青年,指导我们要更加紧跟政策,以科技和生产力为动力,以发展为导向,建设好新时代的中国。——田晓骏

 

  在杭州云栖小镇,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了解云栖小镇从转塘工业园区到成为如今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第一镇的历史沿革,感受着党建引领下小镇的蓬勃发展。我们青年党员们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研究先进科技,吸取先进经验,大胆创新。——陈晓敏

 

 文:范宗薇

 图:范宗薇、张泽、包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