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题 > 基层风采 > 正文

环境学院党总支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浏览量:时间:2023-03-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杭高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环境学院党总支顺利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一、教职工党支部

2023年3月14日-3月15日,在全国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结束之后,环境学院教职工党支部随即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议。

支部书记金蓉同志首先介绍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党章的要求,督促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12个专题的具体内容,理解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会议上,每位党员发表了个人感悟。比如,在“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上,党员们提出要深入理解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科研方面,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求,为环境和经济民生的发展做出环境人的贡献。在“推进文化自信”主题上,党员们就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展开热烈讨论,引起了与会党员的热烈讨论。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张海燕同志针对会议主题给大家提了要求,希望每一位党员都积极投身于学院的建设,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之后,支部书记金蓉同志代表班子对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与会党员对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改正的具体措施。之后,每一位党员对自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傅建捷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总结了党支部和学院存在的不足,指出了下一步改进的具体措施。

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3年3月14日,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北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科楼401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笃志楼101开展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会议由支部书记梅杨同志主持,支部内共21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参加会议。

党支部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召开了支委会对本次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院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工作的通知》,支部在学习形式上大胆创新、积极实践,通过“专题讲解”的形式,以党小组为单位,参考《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由各位组长带头选定学习专题并集中学习,而后在支部大会上进行分享。3月11日,党支部于北京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楼601召开专题学习分享交流会,针对“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严治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5个主题进行学习分享。

组织生活会议当天,梅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从组织建设、政治建设、问题查摆、整改落实等几个方面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以及会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情况,并提出了继续打牢工作基础,努力构建优秀党支部的目标。在对支部工作进行评议后,全体党员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入党誓词等依次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围绕自我要求和标准、学习和科研时间管理、和群众及团员的交流、创新理论学习等方面深刻剖析自身不足,并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建议,就如何完善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进行郑重表态,切实起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找出问题、统一思想、共同进步的效果。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支部发放《党员民主测评表》,本着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公正平等的原则,客观有序的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

最后,支部书记梅杨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指出此次组织生活会思想认识有高度、检视剖析有深度,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起到了共同进步的效果。并对全体支部党员提出期望与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紧抓理论学习,对会上收到的批评意见认真整改。会后,梅杨同志继续召开了党支部支委会,根据投票结果统计得出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民主评议优秀党员8名。此外,进一步对支部问题查摆与改进措施进行整理与交流,并进一步商议本学期支部特色活动方案。

本次组织生活会成果显著,通过查摆问题指出个人及支部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员的标杆作用,引领帮扶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三、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3年3月8日,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云艺园区13号楼111教室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38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范慧阳同志主持,环境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李灵香玉同志列席。

3月7日,组织委员王健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的专题集中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支部多位同志针对学习内容积极进行交流讨论,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会当天,支部书记范慧阳同志首先报告了会前准备情况,二支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在党员微信群、支委会多个渠道全面开展“六查六看”。重点关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的融合情况、“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党员发展等党务工作情况等,累计查摆问题和征集意见建议4项。随后,范慧阳同志代表班子向全体党员通报了支部问题查摆和整改清单,主要涉及各项细则不够完善、西湖先锋系统维护不够及时、活动宣传力度不足、活动内容不够丰富等方面,并对问题进行对照认领和作出整改承诺。

随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其他党员依次进行个人发言,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和要求,从自我要求和标准、学习和科研时间管理、和群众及团员的交流、创新理论学习等各个方面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虚心听取他人的批评和建议,就如何改正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进行郑重表态。

最后,支部书记范慧阳同志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上学期受疫情和研一课程任务影响,党支部除日常的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外,鲜有更轻松愉悦的主题参观类实践活动。本学期支部将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提前筹划,适当增加党员外出参观学习的活动。同时,支部也高度重视党员同志们的意见,对会上提出的建议,表示在保持提前安排会议的基础上,由支委于每次大会前在群内二次提醒,并如实记录参会情况。也对全体支部党员提出要求,要认真梳理会上自己收到的批评意见,切实进行整改,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

此外,全体与会党员在现场如实填写民主测评表,纪检委员臧一霄同志根据投票结果统计得出环境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民主评议优秀党员12名。会后,范慧阳同志继续召开了本月支委会,对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与支委作了整理和交流,并初步商议了支部外出活动方案。

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支部全体党员交流了思想、总结了经验教训、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加强了党员党性锻炼,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有助于支部党员进一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篇章。

图、文/ 杨学志、白露、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