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 > 正文

分子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医学所所长,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院长。

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现任美国化学会 J Am Chem Soc 杂志副主编,ACS Nano、Chem Sci、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多家杂志副主编或编委。

长期致力于生物化学,生化分析和分子医学的教育和研究, 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核酸适体活细胞筛选的新概念,研制了特异性识别恶性肿瘤等病变细胞的分子探针和靶向药物,建立了多种基于功能核酸的重大疾病诊断治疗新方法与新技术,为诊断医学提供了新策略、新工具和新材料。在 Science、PNAS 和Nature 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H指数140。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获2019年 Ralph N. Adams 生物分析化学成就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等20多项国内外研究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