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HIAS讲堂 > 正文

从载人航天计划到太空旅游

浏览量:时间:2021-04-20

主讲嘉宾:

吴季,研究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原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IEEE会士,卢森堡政府“空间资源”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阿联酋航天局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空间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副主席,地球空间双星计划应用系统总设计师,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萤火一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一号、三号有效载荷总指挥,子午工程建设总经理等。

讲座简介:

国际主要空间国家/地区均部署了载人航天计划,如美国正在实施“阿特弥斯”登月计划,建设“深空门户”,俄罗斯、欧洲和日本参与美国登月计划等。然而,由于体制和结构性的问题,政府投入的载人航天活动始终面临经费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载人航天活动的部分技术已向商业太空旅游公司转移,商业航天冲击着政府项目高成本、垄断市场的禁锢,正在蓬勃发展。

本报告在回顾人类探索和进入太空历史的基础上,剖析了人类登上月球已50年却未再次实现突破的缘由,梳理了各国政府的载人航天活动以及逐渐成熟的民用市场的情况,并从成本和技术等方面对商业太空旅游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际上,太空旅游项目的发展如火如荼,距离普通人的太空旅游已不太远,特别是未来10-15年,普通人前往月球旅游的梦想,将会成为现实!

讲座时间:4月22日14:00-16:00

讲座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务部(招生与学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