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HIAS讲堂 > 正文

漫谈京剧的形成和表演艺术特征

浏览量:时间:2022-10-12

主讲嘉宾:
戴宁,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深专家,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长期从事半导体量子阱、超晶格的生长和光学性质,特别是自旋电子学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部、基金委)、科学院、以及上海市的科研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太阳电池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科技部基础研究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73)“基于纳米材料的太阳能光伏转换应用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二五”(2012年)重大项目“长波红外焦平面器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首席科学家)。

讲座简介:
戏曲是我国文化中的隗宝,携带着浓浓的文化和乡音。中国戏曲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区戏曲剧种约有三百六十多种。其中除了京剧是“国剧”,其他都是地方剧种。
起源于我国南方,形成于北京的京剧,也称“皮黄”腔,因为京剧音乐的基本素材是“西皮”和“二黄”腔。1790年(乾隆五十五年)起,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开始进入北京,与湖北赴京的艺人合作,在吸收了昆曲、秦腔、梆子腔的曲调和表演形式后,通过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1990年,我国隆重纪念了徽班进京200周年。
京剧角色的分类明确,分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京剧艺术表现形式高度程式化,唱腔以二簧、西皮、反二黄板式为主。京剧的唱腔极为丰富、极为精美,时而高亢激越、时而温柔委婉;时而平稳凝重,时而活泼俏皮,听了耐人寻味,感觉韵味醇厚,不愧是中国的国粹。2010年京剧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本期讲座中,将简单介绍京剧的基本知识、形成历史和表演艺术特征。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2日15:00-17:00

讲座地点:数理学院二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