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HIAS讲堂 > 正文

书法的基本要点诀窍与品鉴

浏览量:时间:2022-10-12

主讲嘉宾:
王学文,著名书法家,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首届沙孟海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导报》特聘艺术家、杭州书法院研究员、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家谱记载系王羲之53世孙。
自幼临帖习书,初习楷书,并研隶书;后攻行书。对临帖有独到见解,主张研究性临帖。书法创作上书风遒劲不失灵秀、规范不失变化、雍容不失素雅、流畅不失顿挫,用笔精致雄健、结体紧松有致、布局舒朗灵动,形成自身风格。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多次在全国赛上得奖入展,在杭州举办个人书法展览;近年来又获兰亭杯全国党政军领导干部书法邀请赛二等奖,入展由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首届行书展、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名字收入《中华人物大辞典》、《全国历届大赛名手佳作》等多种辞书;一些书法作品被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在第20届西湖国际博览会上,其书法被评为“浙江省最具投资价值奖”。
硬笔书法八十年代曾连续获杭州市、浙江省、全国大赛一等奖,1992年在第五届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中获最高奖——特等奖。多次担任全国和省级硬笔书法大赛评委,是中国硬笔书法领军人物。
文化修养及底蕴深厚,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在琴棋画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二胡系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委员会常务理事;国画早年曾入展浙江省画展;中国象棋为国家一级棋士。
讲座简介:
围绕书法基础必须要掌握的要点,结合书法作品鉴赏,作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生既了解写好书法的诀窍、又能品评书法,以有效地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20日14:30-16:30

讲座地点:13号楼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