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HIAS讲堂 > 正文

2022年诺贝尔物理奖深度解读: 量子纠缠给量子信息带来的资源与挑战

浏览量:时间:2022-10-26


主讲嘉宾:
张为民,台湾成功大学物理系特聘教授。1989年取得美国德克塞尔大学的理论物理博士,1990年至1993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及俄亥俄州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1994年至1998年任台湾中央研究院客座副教授,并于1999年被聘任台湾成功大学物理系的教授。他曾是纳米科技计划量子信息科学卓越计划总主持人,从2004年至2018年为成功大学理学院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并于2019年至2022年任成功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讲座简介: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给了 “用实验方法证实纠缠光子可破坏贝尔不等式并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发展” 的三位物理学家。这给当今如日中天的量子信息科技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同时今年的诺贝物理奖又因起源于爱因斯坦当初对量子力学的质疑,吸引了更多科学爱好者的关注。但量子纠缠在量子世界的奇特性及其背后的物理函义其实还没有被真正了解。甚至量子世界的本质,如量子物理中概率的起源,也包括量子纠缠的物理起源并没有因三位物理学家的实验结果而尘埃落定。在量子信息科学中,量子纠缠提供了古典物理所无法提供的一种新的资源,它是实现量子保密通信,量子隐形传输及量子平行计算的关键。但另一方面,量子纠缠却又是量子退相干的根源,后者是当今量子计算机研发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在这个讲座中,我们将深度解析量子纠缠相关的物理问题及其对未来物理及科学技术发展可能产生的挑战。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3日14:30-16:30

讲座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