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HIAS讲堂 > 正文

饮食伦理与餐桌文明——当今食学领域的两个基本问题

浏览量:时间:2023-02-24

主讲嘉宾:

赵荣光,亚洲食学论坛创始人、主席,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国家一级)终身荣誉会长。从事中国饮食史与食学研究及教学工作40余年,中国大陆饮食文化与食学研究开拓人,食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中国杭帮菜博物馆等多个食主题博物馆首席策展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饮食领域研究填补了多项空白被国际食学界公认为“中华饮食文化的对外代言人”。多年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食品报》《朝日新闻》《韩国日报》《纽约时报》等报刊杂志对其学术成果及学术活动予以专题报导,日本NHK、韩国MBCKBS、法国LYON等国家电视台均有专访,参与制作《国家宝藏》《味蕾的故乡》《文明之旅》《大国文化》《鲜味的秘密》等专题节目。

讲座简介

食学是研究不同时期、各种文化背景人群食事事象、行为、思想及其规律与走向的综合性学科。当今食学领域的许多问题,都来自食学研究者对人类食生产、食生活、食文化范畴的省思。这当中,有两个基本问题是几乎所有当代食学家都无法回避的,即饮食伦理与餐桌文明,简言之就是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

讲座时间:20233214:30-16:30

讲座地点:3号楼2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