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男,1968年10月生,九三社员,理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致力于Ⅲ-Ⅴ族基材料的红外光电器件机理、工艺制备、测试分析等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GaAs/AlGaAs量子阱红外探测器及其焦平面器件等红外光电器件等。2000年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64´64元GaAs/AlGaAs多量子阱红外混成线列探测器组件并获得室温物体热像图,2005年研制出256×1甚长波(峰值波长为15微米)线列量子阱红外焦平面器件。此外,开展了1.3微米InGaAs雪崩二极管(APD)、量子点红外探测器(QDIP)、12微米量子阱双色器件、p型GaAs/AlGaAs量子阱红外探测器等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承担量子调控专项“基于冷原子与量子点的量子信息处理”子课题“单光子探测原理和技术研究”。

2003年获得上海市“启明星”项目的资助。2007年科研成果“红外探测效应中局域化机理与操控及其应用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