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女,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2007年获得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学位,之后到日本电気通信大学先后担任博士后、助理教授,2013年由上海光机所以中科院人才计划引进回国。近年来,面向集成光学等前沿应用需求,以激光技术小型化为牵引,开展了新型增益材料的微纳尺度下超短激光等激光新原理与机制的探索,成功实现世界上基于传统激光腔的最小激光器(其三维尺寸仅为亚波长量级)及多种LED发光器件等工作。这些工作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ACS Nano、Nano Energy、Small、ACS Photonics、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迅速得到国际同行的承认与引用,多篇入选ESI热点论文、ESI高被引论文和封面。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人才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B类专项等项目。先后获得中科院BR计划终期考核优秀、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带头人等称号,并应邀担任“发光学报”青年编委。指导及协助指导的多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科院院长奖”、“王大珩光学奖”、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等。

主要研究方向:基于钙钛矿的太阳能电池及微纳激光机理及器件研究,运用超快激光光谱、太赫兹时域光谱和显微镜成像技术,研究钙钛矿等材料内部光电转化、发光应用等相关的超快动力学和非线性光学等物理化学前沿问题,结合材料制备、器件测试,实现对光电器件、发光器件功能化的理解和应用,致力于相应的器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