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环境化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2003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药学院任研究助理。2003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Website:http://tanggl.sioc.ac.cn

研究领域:

1)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研究:以微生物来源的结构新奇、活性显著的复杂天然产物为目标分子,从基因和蛋白水平揭示自然界神奇的生物化学过程,理解其中蕴涵的新型酶催化反应和生理拮抗机制;在此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化学-生物相结合的策略来创造“非天然”天然产物,另一方面通过生物合成与生物信息相关联的方法激活沉默基因簇,进而发现新的天然产物。

2)复杂天然产物类药物的高效制备:以生物合成途径为基础,采用微生物代谢工程或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和策略致力于提高目标化合物的产量,改变发酵产物的组份及产生新化合物;进而通过与化学半合成或生物催化相结合发展高效的制备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