宓现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担任实验室主任、研究员。2019年6月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长期从事生物医工交叉领域研究工作。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申请专利27件(获授权19件)。多次主办了有影响力的专业会议,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邀请报告,担任多家知名学术期刊编委,在多个国家及国际学术组织任职。

       主要取得的成果包括:发展了系列高效纳米生物探针与生物传感器,论文被选为封面论文、年度亮点论文或ESI 1%高被引论文。研制了多套微流控体液生物检测仪样机(电化学、光学、磁学),微流控器官仿真芯片(肿瘤转移、血脑屏障)。发展了基于微液滴技术的肿瘤单细胞荧光分选、高通量单细胞测序及单细胞培养技术。合作发展了基于鬼成像的超分辨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参与了生物极弱磁测量装置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