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朝强,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大学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78-1982)。198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作为硕士研究生,同年获得第三届CUSPEA李政道项目留美研究生奖学金,于1983-1987年在美国Virginia Tech 攻读博士学位。是自然界四大相互作用力之一``弱相互作用”的理论发明者R.E. Marshak(前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的关门弟子。分别在加拿大TRIUMF国家实验室(1987-1990)、加拿大Montreal大学和物理实验室(1990-1992)、和美国Iowa州立大学Ames国家实验室(1992-1993)做博士后研究。1993-2020年在台湾清华大学担任教授工作, 2020年开始担任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耿朝強教授的主要专长是理论粒子物理,引力和宇宙学。他目前已经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多篇,曾入选世界前十万名科学家排名榜。

联系方式:cqgeng@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