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菁,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双聘教授。

1999-2003:北京大学物理学本科

2003-2008: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

2008-2011:日本东京大学IPMU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2011-2012:意大利SISSA高等研究院(Europe Research Council)欧盟研究委员会特聘研究员

2012-2015: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5-迄今: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主要关注于粒子物理理论和粒子宇宙学,对几乎所有的相关分支:量子场论、群论、拓扑学、模型构造、唯象学、对撞机物理、引力波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以及实验设计都有涉   猎。在顶夸克前后不对称性,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复合Higgs粒子模型),宇宙早期重子数不对称起源和暗物质方面都有着原创性的工作。研究范围广泛,长于和不同领域的人相互合作,在海内外拥有50多名不同的合作者,拥有良好的学术交流基础和学术声望。国际高能物理数据库网站(http://inspirehep.net)显示:文章总计被引用2900余次(包括6篇Phys.Rev.Lett.),H因子为26。其中7篇已发表论文分别被累计引用超过100余次。回国后主要工作于Higgs物理和电弱对称性破缺的起源, 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的起源和国内现在以及未来相关大型实验项目的科学依据,其中关于Higgs物理和基本粒子质量起源,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性的起源和CP破坏的一系列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的极大兴趣和认可, 包括发表Phys.Rev.Lett.四篇,作为领域内的专家应邀在国际系列会议BLV2015,SUSY2015,HEFT2019上做大会特邀报告。除以上研究方向,最近还关注于引力波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交叉方向和实验探测,有效场论方法等。

全球华人物理学会(OCPA) 2019年度亚洲成就奖(Achievement in Asia Award(AAA), Robert T. Poe Prize)

联系方式:jshu@mail.it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