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要闻 > 正文

赓续初心,熔铸师魂 ——杭高院研究生导师参加国科大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浏览量:时间:2023-12-19

    12月14日至15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25期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杭高院21位导师参加此次培训会。

培训现场


专题学习

    国科大副校长徐中平教授作了《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分析了国科大深化与各研究所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各层面的高度融合。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以浙江大学为例作了《面向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构建卓越研究生培养生态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提供了研究生培养的诸多先进思路和有益启示。

    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为题,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须严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并解读了国科大有关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文件的制定与修订。

    国科大规划办主任刘继安教授作了《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进展情况,指出导师须对研究生提要求、立规矩、把控学位论文质量、坚守学术道德底线。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学工部部长宋晓东研究员以《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导师思政教育责任》为题,畅谈了导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的责任,激励导师们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助理教授陈云天分享了有关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等多方面的切身体会。

    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术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心理中心和学习中心负责人杨再勇博士作了《研究生心理关怀与疏导教育策略》的专题报告,提出导师须时常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作了《浅谈师生相处之道和研究生成长规划》的专题报告,阐释了师生之间互动、理解、尊重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师生相处之道的作用。

    国科大总学监,原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以《师者仁,德为先》为题,强调教育者应该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真正用自身的仁爱之心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影响和感化学生。

研讨考核

    杭高院参训导师们经过集中的学习、深入的研讨和严格的考核,顺利完成了本次培训任务,正式获得了国科大导师培训合格证书,为在杭高院全面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角色与重要职责,也博采众长习得了诸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培养与指导的具体方式与方法。

工作要求

    杭高院对导师培训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招生与学位办公室全程负责本次导师培训活动的组织与协调。

    作为国科大导师管理工作的必要环节,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新上岗研究生导师须参加导师上岗培训,考核合格者方可指导研究生,在岗研究生导师5年内须至少参加一次导师培训。本年度,杭高院已有37位导师参加了9期次的国科大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活动。

    下一步,杭高院将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着力强化导师的育人能力和指导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