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辅机构 > 正文

一、中心组织架构





 

事业化管理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新机制

双创教育部和对外合作部采用事业化管理,创业扶持部采用市场化运营。

自主运营+合作运营+专业化委托运营

1.自主运营:对内教育板块、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线下展示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与地方政府谈判。

2.合作运营:对外教育板块、科技金融服务。

3.专业化委托运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合规风控、综合保障)、孵化器、加速器运营、线上展示平台。

二、中心定位

国科大杭高院实施“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其中构建支撑服务中科院所有下属机构不同层级科研人员在杭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新产业孵化基地是重要“一翼”。

科创中心秉承国科大杭高院发展理念,力争建设成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科院和杭州特色,集“教育、科研、产业”为一体的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科创中心。中心将契合长三角经济区、浙江省、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并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平台。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积极的思想家、坚持不懈的实干家以及充满激情的创新家;深化新型院地院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围绕高精尖产业,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龙头企业引领、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显著的产业集群,有效吸引和集聚优质高端资源,全力打造立足杭州、面向浙江、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高精尖产业集聚区。

三、中心主要职能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科教融合、实践导向、创业引领、国际合作”为主导,统筹和集聚社会、政府、企业、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课堂教育实训实践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加强并深化院企合作和创业扶持,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具体包括:

(一)建好双创教育部

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

(二)建大对外合作部

拓展并深化对外合作资源,全面整合人才链、技术供应链和产业需求链,布局前瞻性、系统性、领域性的校企和校政新型应用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三)建强创业扶持部

建立跨学科协同孵化平台,为孕育扶持具有商业价值的科技型公司提供持续支持。

 

在分别做好上述三个子部门建设的同时,科创中心将注重形成三个子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和有机衔接的良好互动格局。

四、各业务板块介绍

(一)双创教育部

双创教育部旨在依托国科大杭高院资源优势平台,以创新支撑创业,创业促进创新为宗旨,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学生为指导思想,以科教融合为特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与实践紧密挂钩,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教学、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浸入型体验式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形成全链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二)对外合作部

对外合作部是国科大杭高院促进多学科交叉和新型学科布局的前沿阵地,是以中科院、国科大和国科大杭高院为依托,与龙头骨干企业、政府等市场应用端共建产业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冠名教授工作室和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牵头和服务机构,是科创中心为布局国科大杭高院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输出的平台,对外合作部将集成社会资源要素构建产业发展生态链。




 

(三)创业扶持部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业扶持(服务)部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是浙江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国科大杭高院创业扶持部建设的目标。

1.创业扶持部运营模型

创业扶持部以满足双创需求为己任,以在西湖区打造创业扶持部为核心,以在其他区县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多翼,通过构建一服务总部+多垂直基地线上智能引擎+线下深度对接的双创园和孵化平台。

 

2.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服务引擎做保障

 

国科大杭高院科创大脑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提供统一多维度数据接口,利用人工智能发掘数据潜在价值,实现科技成果需求数据智能匹配与智能推荐,积极为科研机构、政府/园区、企业、投资机构、技术经理和服务机构科研成果展示与发布的专属平台,提升科创资源的信息质量及获取效率,促进成果与产业的精准对接,客观评价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为区域招商引资、制定产业政策和产业链发展评估等提供决策支持。科创大脑将促进“科技需求链”、“科技供给链”、“科技金融链”、“空间保障链”和“政策扶持链”的有机衔接和精准落地,加速从“0”到“1”的技术突破,进而实现从“1”到“N”的产业化应用,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建设,促进区域高科技产业发展。

3.打造多个细分产业基地为多翼

汇聚资源,构建平台,强化服务,孵小扶新,产业聚焦”为理念,以院办企业和具有商业价值的科技公司为主体,结合西湖区和其他区县的产业优势和国科大杭高院的科研、人才优势,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突出集聚效应,与中大型企业共同合作打通产业化路径,对国科大杭高院优势技术领域内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进而形成对研发、中试、生产和销售等整个产业链的孵化,初步形成以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垂直孵化基地群,并探索实践其他区县产业园区和孵化器建设的协同创新之路。


联系电话:0571-86085627

办公地址:云艺园区13号楼405办公室